罗定职业技术学院课堂教学暂行规定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5日   发布单位:罗定职业技术学院

课堂教学是教师为学生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开发智力的主要形式,也是学生获取知识和能力的重要途径,为确保课堂教学质量,特制定下列规定。

一、备课

1、任课教师要根据教学大纲和教学进程安排,以每两课时为一教学单元,认真编写每学期的授课计划,并严格按学期授课计划规定的内容和进度组织教学,不得任意变动教学大纲规定的内容或增减学时。确需变动时,必须经系(教研室)同意,报教务处批准。

2、各课程要选定确当的教材,同时可以选定一些辅助资料配套使用,如习题集、实验指导等。

3、教师备课要做到:吃透教材,了解学生,讲究方法。“吃透教材”,就是对课程内容融会贯通。在此前提下,明确重点、难点和深广度,了解选修课程的教学情况,考虑与本门课程的衔接,从而精选内容,学习习惯,从多数学生水平出发,因材施教。“讲究方法”,就是要精心设计每一堂课,认真研究采用什么方法,力求重点突出,难点分散,以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4、系(教研室)对相同课程教学应组织集体备课。集体备课要以充分的个人备课为基础,然后共同研究教学重点、难点和教学方法,各抒己见,取长补短,共同提高。

5、认真编写讲稿或备课笔记,对教学内容的表述,要做到脉络清楚,轻重分明,严密周到,准确无误。

二、讲课

在认真备课的前进下,要讲究课堂教学时的表达技巧和讲授方式,讲课应达到如下要求:

1、突出重点,讲好难点。应将教材中的重点内容明确作出提示,并在教学环节和时间上有所侧重。对于难点,应认真分析,抓住关键,分清层次,区别轻重,深入浅出地予以突破。

2、传授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法。课堂教学,除了向学生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在运用正确的观点和方法讲解教材的过程启发学生掌握分析和解决问题的方法,培养他们独立获取知识的本领。

3、注意讲课艺术。讲课艺术是营造良好课堂气氛和影响教学效果的重要因素,应不断总结经验,努力在教学实践和创新中不断提高课堂教学的艺术性。

(1)讲授知识应有纲有目,思路清楚,层次分明,前呼后应,启发诱导,深入浅出。

(2)教学态度积极认真,庄重诚恳,亲切热情,落落大方,诲人不倦;精神应显示精力充沛,思想集中,富有朝气,充满信心;衣着应简朴大方,清洁整齐。

(3)语言应简明确切,生动形象,抑扬顿挫,富有逻辑性;用普通话授课。

(4)表情与手势应紧密结合内容与语言,自然、恰当、明确,幽默而不嬉笑,活泼而不过分。

(5)教具应具有直观性,举例应有针对性,启发性,简明恰当,举一反三,板书应有书写计划,标题醒目,序号明确,字迹清楚,作图清晰准确。

三、辅导答疑

1、辅导答疑应以个别指导为主,对于共同性的问题可以作集中辅导。在辅导答疑时,要做到热情帮助基础较差的学生,也要注意培养学习优秀的学生。

2、辅导教师跟班听课,按照教学进度,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及时反映学生的要求和意见,与主讲教师共同研讨教学问题,配合主讲教师做好教学工作。

3、辅导教师要认真备课,做好辅导答疑工作,要组织好习题课(或课堂讨论)内容,配合课堂讲授进度,认真准备,精选典型例题,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钻研精神。

4、课程结束后,辅导教师要做好辅导小结,整理典型例题,并对学生作业中的错误原因进行分析。

四、批改作业

1、为了及时检查教学效果,指导和督促学生学习,教师必须认真批改学生的作业。

2、作业的内容和份量,应根据教学内容和教学要求慎重研究确定,要利于巩固知识、加强训练,又要防止负担过重,不搞题海战术。

3、教师应及时批改作业,作业一般应全批全改。

4、批改作业要认真细致,指出作业中的优点和错误。对潦草、马虎、不合要求的作业,应予退回,令其重做。

5、教师要备有“作业批改记录”,记载学生完成作业的数量和质量,作为评定平时成绩依据之一。凡全学期拖欠作业达三分之一的学生,不准参加课程的学期考试,不予评定该课程的学期考核成绩。

 

教务处

2012年5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