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定职业技术学院2023年春季高考招生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0日   发布单位:招生信息网

学校简介

罗定职业技术学院是2001年5月在罗定师范学校基础上成立的一所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职业院校,前身是创建于1928年的罗定县立女子乡村师范学校。学校设立有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广东省博士工作站,建立了云浮市云计算大数据人才培养基地、云浮市电子信息产业技术服务中心、云浮市自动化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云浮市南江文化研究中心,是共青团中央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广东省“绿色学校”、广东省农村小学全科教师培养基地、广东省语言文字工作先进单位、广东省征兵工作先进单位、广东省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基地、广东省中小企业培训示范基地和云浮市文明单位、云浮市科普基地。

学校下设马克思主义学院、社区教育学院、机电工程系、信息工程系、经济管理系、教育系、外语系和艺术体育系8个教学单位,开设装备制造、电子与信息、教育与体育、财经商贸、能源动力与材料、食品药品与粮食、交通运输、旅游共八大职业门类共40个专业;建设有中央财政支持服务产业专业2个、教育部认定的生产性实训中心3个、省级重点专业2个、省级高水平专业群2个、省级公共实训中心6个、省级以上教学实践基地12个、省级精品资源共享与开放课程4门、“1+X”证书制度试点项目8个,与岭南师范学院、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广州理工学院建立了“三二分段专升本协同育人试点项目”。学校与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财经大学等联合开设专升本自考(函授)沟通班,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可同时兼修,按要求修满所需学分可获所选修院校的本科毕业证书。

    办学以来 ,学校大力弘扬“诚朴勤学、砺能求索”的校训文化,积极传播“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校风,全面践行“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教风,着力倡导“追求卓越、精益求精”的学风,遵循高职教育规律,坚持立德树人,不断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大力实施校企精准对接、精准育人,与云浮、佛山、广州、东莞、深圳等地方的企事业单位建立了协同育人友好合作关系,培养了一大批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先后为社会输送了38000多名毕业生,毕业生就业状况好,总体就业率超过98%。

    新时代,学校大力倡导“政治办学治校、安全办学治校、标准办学治校、特色办学治校、绿色办学治校”,按照“补短板、建内涵、树品牌、创一流”的工作思路,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积极创建“师范传统,工科特色”的区域高水平高职院校。

  

  

  

教育系

教育系秉承罗定师范的优良传统,开拓创新,立德树人,多年来,已为我省各类地方学校、企事业单位尤其是粤西基础教育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得到用人单位的高度认可。近三年来,学生的就业率都是100%。

教育系开设有小学教育(全科)、小学语文教育、小学数学教育、小学道德与法治教育4个专业,现有在校学生1565人,初步形成了以小学教育(全科)专业为重点的小学教育专业群。现有专任教师54人,客座教授1人,外聘兼职教师6人。专任教师中,副高以上职称16人,硕士学位以上 37人,国家级普通话测试员 2人,国家级计算机中文速记考评员2人,国家级秘书职业资格考评员1人,省级普通话测试员7人。

教育系教风严谨,学风优良,学术风气浓厚。小学语文教育专业为中央财政资助建设专业,与小学数学教育专业均为学院品牌专业。建成省级小学数学教育专业实训基地1项,建成“小学语文教学法”、“解析几何”等校级精品课程13门。近五年来,教育系教师获得各类教学、科研成果奖60余项,公开发表论文200余篇,主持省、市、校级教研、科研课题60余项,出版专著1部,出版专业教材10部,出版个人诗集2部。

教育系推行“基础教育与素质教育相结合、专业教育与特色教育相结合、理论教育与实践教育相结合”的“三结合”人才培养模式,与周边中小学共建实训平台,已建成40多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并长期依托罗定市实验小学、罗定市罗城中心小学、罗定市南区小学、罗定市黎少中心小学、罗定市泷州小学等地方小学开展“同课异构”教学研究、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班级管理等人才培养实践活动,形成了“职业技能实训——专业技能实训——见习——试教——实习”的五环节实践教学体系,顺利实现与罗定市教育局合作订单培养人才,培养了一批批适应基础教育的高素质职业应用型人才。

近年来,教育系学生获得国家、省级奖励30项,在公开刊物上发表作品近百篇。参加“第一届全国小学教育专业师范生职业技能大赛”获得一等奖4项,二等奖2项,“最佳技艺奖”1项;近五年,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广东赛区),共获省一等奖3个(国家二等奖2个),省二、三等奖15个,在广东省大学生数学竞赛中获一等奖1个,三等奖4个,在第一届全国小学教育专业师范生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小学教育组一等奖;参加全国信息技术应用水平(ITAT)大赛,获得国家一等奖1项,省一等奖1项;参加全国及省级秘书职业技能竞赛,获得二等奖3项,三等奖7项。2011届至2021届毕业生中,有111人成功专插本,进入本科院校进一步深造。

教育系特别重视校园文化建设。一年一度的“未来教师之星大赛”、篮球赛、系运动会,丰富多彩的各类竞技活动,如诗歌朗诵赛、古代服饰设计赛、辩论赛、时事评论赛、课本剧比赛、教具制作赛、“十大歌手”比赛、党团知识竞赛等等,既丰富了学生的学习生活,培养了教书育人的情怀,又提升了专业综合素养。

     

  

专业介绍

 

专业名称:小学语文教育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和谐发展,具备良好的师德,掌握较宽厚扎实的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基础知识,懂得语文教育基本理论,具有扎实语文教学技能的小学语文教师。

核心课程与主要实践环节:教育学、心理学、教师口语、现代教育技术、古代汉语、现代汉语、文学概论、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小学语文教学法、写作、儿童文学、外国文学选读、见习、专业技能实训、顶岗实习等。实施教、学、做一体化的教学操作,针对学生的就业能力,就业视野,就业后职业规划与发展进行强化性的教学,针对学生的智力与解决问题的能力更新教学理念,创新教学方法。

就业方向:

(1)教育工作:小学语文教师;

(2)培训管理工作:培训机构的教员、管理员;

(3)文化宣传工作: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秘书、文员。

近三年平均就业率:100%

本专业为学院重点专业,获中央财政专项资金支持建设的专业。专业教学团队师资力量雄厚,有副教授9人、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2人、高级秘书1人、中学高级教师1人、广东省签约作家1人,培养了大批深受用人单位好评的专业人才。

  

   

专业名称: 小学数学教育

培养目标:小学数学教育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师德优秀、以儿童为本,素养综合,能胜任新时代小学教育教学需要,掌握小学教育教学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能从事小学数学教学、班级管理、教学改革与研究工作,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及卓越教师潜质的小学数学教师。

核心课程与主要实践环节:教育学、心理学、教师口语、现代教育技术、数学分析、解析几何、高等代数、概率统计、初等数论、小学数学教学法、技能培训与竞赛、专业技能训练、见习、毕业实习等。

就业方向:

(1)教育行业:小学数学教育工作、教育培训机构教师及管理工作。

(2)企事业管理机关:文字、数据统计工作、管理工作。

★本专业为学院首批示范专业,2016年校级一类品牌建设专业。小学数学教育专业教师团队是一支由4名副高职称、8名讲师职称、2名助讲和2名外聘小学高级职称教师组成的专兼结合、爱岗敬业的优秀教学团队。建成校级精品课程2门;小学数学教育专业实训室1间;建立了多个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注重学生专业技能和职业素质的训练,开展形式多样的职业(专业)技能比赛。近五年,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广东赛区),共获省一等奖3个(国家二等奖2个),省二、三等奖15个;在广东省大学生数学竞赛中获一等奖1个,三等奖4个;在第一届全国小学教育专业师范生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小学教育组一等奖。近五年有11名数学教育专业学生通过专插本考试,进入本科院校进一步深造学习。

   

  

专业名称:小学道德与法治教育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知识,具备扎实的教师教学技能,能在小学从事道德与法治课程教学、班级管理、教学改革与研究的专业人才。

核心课程与主要实践环节: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中共党史、法学概论、民法学、逻辑学、伦理学、中国历史、世界历史、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政治学、小学道德与法治教学法、见习、职业技能实训、专业技能实训、试教、毕业实习等。

就业方向:

(1)教育行业:小学道德与法治课教师。

(2)培训行业:教育管理人员。           

近三年平均就业率:100%

★本专业是校级重点建设专业。专业团队教师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4名,“双师”素质教师9名。专业课教师既注重提升学生理论水平,又科学训练学生专业技能。毕业生社会适应能力强,社会满意度高。

   

 

外语系

外语系设有小学英语教育、商务英语和跨境电子商务三个专业,初步形成了以小学英语教育为重点专业的文化教育类专业群。2012以来,成功申报小学英语教育省重点培育专业、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小学英语教育专业实训基地、商务英语专业大学生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小学英语教育重点专业、《小学英语教学法》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国家级跨境电子商务公共实训中心等项目。2020年开始分别与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广州理工学院开展“三二分段专升本协同育人项目”;培养英语本科层次的小学英语教育专业人才。

外语系现有专任教师40人,校外兼职教师10人。专任教师中,正教授1人,副高以上职称9人,讲师26人,具有硕士学位以上教师30人,“双师素质”教师26人。现有在校生677人,其中,小学英语教育专业473人,商务英语专业172人,跨境电子商务专业62人,“三二分段专升本协同育人项目”实验班共194人。2022年,毕业生就业率达98%以上。

外语系积极做好国内校政企实践教学平台,拓展境外实习就业基地。一直以来,外语系积极主动与国内的云浮市教育局、罗定市、郁南县、新兴县教育局等以及各地的中小学、罗定市小蚂蚁培训有限公司、罗定钊悅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深圳市中澳通网络信息有限公司、深南顺科技有限公司等45家教育机构、学校、教育集团、企业建立起战略合作关系,共建实践教学平台。外语系响应国家一带一路的战略号召,发挥语言优势,积极拓展境外实习就业基地,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和新加坡新加坡市分别建立了实习就业基地。

外语系现有10间多媒体教室,7间微格教学室,13间计算机教学室,3间智慧语言实验室,1间情景模拟实训室,16间微格教学实训室,1个商务英语实训室和跨境电子商务省级公共实训中心---跨境电商实训室。

外语系积极探索互联网+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商务英语专业教学资源库》获得了罗定职业技术学院资源库建设项目的立项,已完成《英语国家国情》、《综合英语》等课程的多个颗粒资源,供学生线上学习。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采用了形式多样的活动,适应了学生的学习习惯和特点,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及课堂参与程度。

外语系积极开展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提升教学质量。每年都组织师生参加中国外语微课大赛、广东省口语大赛、高职高专写作大赛等项目比赛。通过职业技能竞赛,促进学生核心职业能力的形成,提升教学质量,为社会培养应用型、技能型人才。2022年,教师在国内省级刊物以上发表论文15篇;省市级科研课题立项4项;教师指导学生参加省级教学比赛获三等奖3项。

 

 

专业介绍

 

专业名称:小学英语教育

培养目标:小学英语教育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英语教育的基本理论与实践方法,具有较强的教学活动能力及初步英语教学研究能力和应用能力,致力于服务地区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和教师队伍建设重大战略需求的一专多能型小学英语教师。

专业课程与主要实践环节:心理学、教育学、普通话、教师资格证辅导、综合英语、英语阅读、英语口语、英语听力、英语语音、英语写作、实用英语翻译、小学英语教学法、中英文书写、见习、微格教学实训(含试教)、微课设计、跨境电商综合实训、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

就业方向:

(1)教育领域:从事幼儿园、小学、初中等英语学科教学及教育教学管理等工作;

(2)企业行业:从事行政前台、前台文员、文秘、前台接待、行政助理、行政专员、总机接待生、销售助理、行政文员、电商专员等相关工作。

近三年就业率:99%以上

 

 

专业名称:商务英语

培养目标:主要面向中小型涉外商贸企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能够胜任跨境电商、传统外贸业务员、跟单员、单证员、商务翻译、商务助理等岗位工作,具备相关的理论和业务技能,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和创新创业精神,较强的英语应用与跨文化沟通能力,就业力强、发展潜力大的应用型技能人才。

核心课程与主要实践环节:商务英语、商务英语视听说、商务英语翻译、英语国家国情、国际贸易实务与案例分析、外贸函电与写作、商务单证、跨境电商与网络营销、语音技能培训与口语竞赛、商务谈判技能培训与展会模拟竞赛、商务技能训练、商务ICT实训、图形图像处理、外贸综合实操、创业就业实践教育、车间课堂、跟岗实习、顶岗实习和毕业设计等。

就业方向:

(1)跨境电商:电商平台运营助理、 电商平台运营专员、店铺营销、海外业务推广员;

(2)传统外(内)贸行业: 外(内)贸业务员及助理、外贸跟单、单证员、进出口报关、货运代理等国际贸易相关岗位及商务谈判、商务翻译等。

(3)涉外文秘: 国际商贸类公司、涉外机构、政府、行政事业单位文秘和管理工作;

(4)教育行业:英语教师等。

★本专业于2004年考试立足广东省范围招收参加普通高考的高中毕业生,2006招生范围扩大到海南,湖南、四川,学制三年。2013年获得广东省教育厅质量工程下达的 “罗定职业技术学院-宏利达实业(罗定)有限公司校外实践教学基地” 省级建设项目;2017年获得广东省教育厅创新强校下达的“罗定职业技术学院跨境电子商务公共实训中心”省级建设项目;2017年被学院评为品牌建设专业;2018年与深南顺科技有限公司(罗定分公司)共建外语系创新创业基地---凡德电子商务;2019年开始参与教育部商务英语专业教学资源库下达的子项目---《英语国家国情》课程建设;2019年跨境电商公共实训中心被认定为国家级生产型实训基地;2020年6月成功获得1+X证书试点,并于2020年10月获批跨境电商B2B数据运营等级(中级)考核站点。

 近三年平均就业率:100%

 

 

专业名称:跨境电子商务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政治素质、职业道德、创新意识及团结协作精神、具有国际化视野、良好外语沟通能力和扎实外贸技能,熟悉国际贸易和跨境电商交易基本流程,了解跨境电商相关法律及物流知识,具备跨境电商平台操作、客户开发及维护、询盘和订单处理、营销及推广能力,能从事跨境电商销售、客户管理、网络运营、数据分析、客户服务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外语外贸人才。

主干课程与主要实践环节:

1.专业基础课程:共设置5门专业基础课程,包括跨境电子商务基础、国际贸易实务与案例分析、实用英语翻译(I、II)、跨境电商文案与写作。

2.专业核心课程:共设置6门专业核心课程,包括跨境电商B2C运营与管理、跨境电商B2B运营与管理、跨境电商英语(I、II)、跨境电商物流与仓储、跨境电商数据分析与应用。

3.专业技能课程:共设置7门专业技能课程,包括语音技能训练、商务ICT、视觉设计与营销、跨境电商综合实操、创新创业实践、岗位实习、毕业设计(论文、报告)。

4.专业选修课程:共设置9门专业选修课程(9选6),模块一:移动电子商务、日语、英语国家国情(3选2);模块二:跨境电商直播销售与运营、农产品跨境电商、新媒体运营(3选2);模块三:店长管理实务、跨文化交际与礼仪、商务单证(3选2)。

师资队伍:

现有专职教师9名(含思政),高级职称4名,讲师5名,硕士9名,研究生学历达到100%;45岁(含)以下青年教师7名,形成了以中青年教师及中高级职称为主,专业带头人及学术骨干为一体的精干教师队伍。

就业方向:

(1)跨境电商:跨境电商平台运营助理、跨境电商平台运营专员、店铺营销、海外业务推广员;网络优化推广外贸专员、数据分析专员、网店营运外贸经理/店主。

(2)传统外(内)贸行业:外(内)贸业务员及助理、外贸跟单、单证员、进出口报关、货运代理等国际贸易相关岗位及商务谈判、商务翻译等。

(3)涉外文秘:国际商贸类公司、涉外机构、政府、行政事业单位文秘和管理工作;

(4)其他岗位。

★本专业是我院2022新开设符合云浮市十大产业发展方向特色紧缺专业之一。本专业拥有国家级跨境电子商务公共实训中心、智慧语言实训室、情景模拟实训室、商务英语实训室、多功能语言实训室、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教学基地等,是我系创新创业人才孵化培养的重点专业。该专业是 1+X 跨境电商 B2B 数据运营(中级)试点专业。将向社会输送大批跨境电商紧缺人才,就业多集中在珠三角地区。

 近三年平均就业率:新增专业,暂无相关统计。

 

信息工程系简介

信息工程系目前开设计算机应用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大数据技术、云计算技术应用、现代教育技术、移动应用开发、电信服务与管理、信息安全技术应用、数字媒体技术等9个专业,在校学生2390多名。专职教师中,有副教授10名、南粤优秀教师2名、校级教学名师1名、“双师型”教师34名、华为全球认证工程师14人。多年来,信息工程系已为社会企事业单位输送了大批高技能人才,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

信息工程系先后建成“计算机应用技术”省级实训基地、“现代教育技术”省级实训基地、“电子信息类人才培养与技术创新”省级公共实训中心、“云计算大数据公共实训中心”省级校内实践教学基地、“云浮市电子信息产业服务中心”、“云浮市云计算大数据人才培养基地”,共获得来自中央财政、省财政、省科技厅等1300多万的建设资金。专业建设方面,现代教育技术为省级重点专业,计算机应用技术为校级品牌专业,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群、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群为校级高水平专业群。

信息工程系已建成能满足教学、科研需要的校内、校外实训基地。校内实训基地包括大数据实训室、云计算实训室、Android移动应用开发基础实训室、Android移动应用开发创新实训室、综合布线及智能楼宇工程实训室、平面设计实训室、多媒体影视动漫制作实训室、网络技术综合实训室、网络系统建设与运维实训室、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群基础实训中心等专业实训室;校外实训基地由30多家企事业单位及20多间学校组成,能够满足学生校外顶岗实习的需求。

信息工程系教风严谨,学风优良,学术风气浓厚。教职工主持省部级、市厅级、校级的教学科研课题60多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北大核心28篇;主编高职高专规划教材13部;申请并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0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18件;组织学生参加省级以上技能型比赛获奖40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32项;获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

展望未来,信息工程系将坚决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良好的精神风貌、严谨的治学态度、优质的教学资源为社会培养更多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专业介绍

 

专业名称:计算机网络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互联网及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等行业的信息通信工程技术人员、信息通信网络维护人员、信息通信网络运行管理人员等职业群,能够从事网络售前技术支持、网络系统运维、网络系统集成、网络应用开发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核心课程与主要实践环节:计算机网络基础、程序设计基础、Windows Server操作系统管理、数据库技术与应用、综合布线工程、路由交换技术、Linux操作系统管理、网络安全设备配置与管理、网络系统集成、路由交换技术综合实训、网络应用技能培训与竞赛、网络系统建设与运维职业技能培训。

专业课程模块(2选1):

网络应用开发模块:*b前端技术Ⅰ、*b前端技术II、动态网站开发技术、动态网页设计技能培训与竞赛;

信息安全模块:信息安全基础、数据库安全技术、操作系统安全、WEB应用安全与防护。

就业方向:在互联网及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等行业,从事网络售前技术支持、网络系统运维、网络系统集成、网络应用开发等工作的信息通信工程技术人员、信息通信网络维护人员、信息通信网络运行管理人员等职业群。

本专业以“广东省计算机应用技术实训基地、广东省电子信息类人才培养与技术创新公共实训中心、云浮市大数据云计算人才培养基地、云浮市电子信息产业服务中心”为依托,师资雄厚,教学条件优越,为专业教学、职业技能培训等提供了条件;本专业为广东省“1+X”证书制度试点专业,建有“网络系统建设与运维”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点。

  

   

  专业名称:信息安全技术应用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立德树人为宗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具备认知能力、合作能力、职业能力等支撑终身发展、适应时代要求的关键能力,具有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具备扎实的网络与信息安全方面的专业基础知识,掌握网络攻防技术,熟练掌握网络安全设备的配置应用及数据恢复技术,能够根据单位实际要求,制定安全策略和方案,具有良好的职业素质和创新创业精神,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核心课程与主要实践环节:计算机网络基础、程序设计基础、信息安全基础、Windows操作系统配置与管理、综合布线工程、路由交换技术、Linux操作系统配置与管理、数据库应用与安全管理、网络攻击与防范、WEB应用安全与防护、网络安全设备配置与管理、路由交换技术综合实训、信息安全综合实训、网络系统建设与运维职业技能培训。

专项课程模块(2选1)

网络应用开发模块:*b前端技术、动态网站开发技术、网站建设与网络维护综合实训;

网络工程模块:网络运行与维护、网络系统集成、网络工程技术综合实训。

就业方向:在政府机关、国家安全部门、银行、金融、证券、通信等领域从事各类信息安全系统、计算机安全系统的开发、运营、维护和管理工作;在互联网及信息技术相关领域,从事数据信息安全系统集成、调试、运维、Web安全管理与评估、数据安全与恢复等工作,成为从事计算机、通信、电子商务、电子政务、电子金融等领域的信息安全专业人才。

  

 

专业名称:计算机应用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计算机软件工程技术人员、计算机程序设计员、计算机软件测试员等职业群,能够从事软件开发、软件测试、软件技术支持、Web 前端开发、软硬件产品营销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核心课程与主要实践环节:信息技术、计算机网络基础、JAVA程序设计、图像处理、数据库技术与应用、Web前端技术、动态网站开发技术、微信小程序开发、软件测试基础、软件自动化测试技术、软件项目包测试、软件工程、Web框架技术、桌面软件应用开发实训、技能培训与网页设计技能实训、网站开发综合实训与创新思维训练。

就业方向:

(1)软件开发类:软件设计师、网站设计师、软件测试工程师、软件产品质量检测师;

(2)软件运维类:软件运维工程师、软件产品推广、销售、咨询、培训师;

(3)广告宣传类:平面广告设计、影视广告设计、项目包装宣传设计。

★本专业为学校重点建设、中央财政专项资金扶持的品牌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教学实践条件优越,初步建成总建筑面积1500多平方米、设备先进的计算机应用技术省级实训基地,现有软件开发实训室、多媒体影视动漫制作实训室、平面设计实训室、网络技术综合实训室、计算机拆装与电子装配实训室等专业实训室。

 

 

专业名称:数字媒体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以及广播、电视、电影和影视录音制作业等行业的计算机软件工程技术人员、技术编辑、音像电子出版物编辑、剪辑师、动画制作员等职业群;理解游戏设计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熟悉游戏产品开发制作流程,掌握游戏设计开发实践技能,具备游戏创意策划能力、游戏视觉设计制作能力;能够从事内容编辑、视觉设计、数字游戏内容创意与设计、动漫制作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核心课程与主要实践环节:3D动画设计、场景与角色设计、非线性编辑、影视后期制作、新媒体运营、图形设计、Web前端技术、程序设计基础、游戏策划与制作、Unity游戏引擎应用与开发、广告设计与制作综合实训、动漫设计与制作综合实训、微电影制作综合实训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从事的主要是与数字媒体技术相关的影视、娱乐游戏、出版、图书、新闻等文化媒体行业,以及政府机关、高等院校、电视台及其他数字媒体软件开发和产品设计制作企业。在广播电视、广告制作等信息传媒领域从事多媒体信息的采集、编辑等方面的技术工作以及多媒体产品的开发与制作工作。在企事业单位、学校从事计算机网络、教字多媒体信息系统的运行、管理与维护工作;音视频设备的操作与维护工作;在互联网公司从事程序开发、美术设计和游戏策划工作。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任课教师教学经验丰富,教学实践条件优越,建成设备先进的计算机应用技术省级实训基地,现有平面设计实训室、多媒体影视与动漫设计实训室、三维动漫与游戏制作实训中心、大数据实训室、云计算实训室等校内实训室,及建有多个校外实训基地。

  

  

专业名称:移动应用开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能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创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熟悉计算机基础知识,掌握移动互联网应用与开发技术,具有基于Android或HTML5等主流移动平台应用开发技术,具备移动终端设备的应用开发等能力,能从事移动(Web)前端开发、移动UI设计、移动增值应用开发、移动商务应用开发、App产品运营、测试等相关工作,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核心课程与主要实践环节:Java程序设计、数据库技术与应用、Android应用基础、UI设计、Web前端技术、微信小程序、移动端跨平台技术、动态网站开发技术、技能培训与Web前端技术设计技能竞赛、UI设计实训、移动应用开发与创新思维训练技能竞赛、技能培训与动态网页设计技能竞赛等。

就业方向:Android软件开发、移动APP开发、手机游戏开发、Java软件开发、Web前端与UI 设计、软件测试、移动应用软件售后服务、硬件销售及维护。能够在企事业单位及相关部门从事计算机软件技术工作,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有着良好的就业前景。

  

  

专业名称:现代教育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掌握现代教育技术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平面设计、网站建设与维护、计算机操作与维护、中小学课堂教学等能力的中小学教师或计算机设计类高技能人才。属于师范专业,既可以做中小学教师,也可以做IT白领。

核心课程与主要实践环节:教育学、心理学、教师口语、信息化教学设计与教学、教学网站设计、信息技术教学法、教师资格证辅导、摄影摄像技术、图像处理、前端开发技术、影视编辑技术、AutoCAD应用技术、AI设计、技能培训与平面设计技能竞赛、技能培训与动态网页设计技能竞赛、多媒体设计与创新思维训练、见习、试教、信息化教学设计与创新思维训练等。

就业方向:

(1)教育行业:中小学信息技术教师、中职中专技校计算机教师、实验员及其他学科教师等;

(2)传媒行业:摄影摄像、影视编辑等;

(3)IT设计行业:平面设计、多媒体教学软件设计、网站设计等;

(4)其他计算机相关行业等。

★本专业为师范类专业、广东省重点专业、省级实训基地,师资力量雄厚,实验实训场地充足,80%以上课程在机房或实训室完成,以工作岗位能力培养为导向的课程体系,让学生快速适应工作岗位,实现多元化、多岗位的就业前景。

  

  

专业名称:大数据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科学文化基础及数据库基本原理、程序设计、操作系统原理、计算机网络、云计算、大数据等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具有工匠精神和信息素养,能够从事大数据系统平台搭建和优化、大数据实施与运维、数据采集与处理、大数据分析与可视化、大数据平台管理、大数据技术服务与产品运营等工作的一专多能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核心课程与主要实践环节:信息技术、大数据导论、计算机网络基础、程序设计基础、Linux操作系统管理、Python程序设计、数据采集与预处理、Hadoop应用开发技术、大数据分析技术、Spark大数据快速运算、数据可视化、*b前端技术I、*b前端技术II、动态网站开发技术、技能培训与*b前端技术设计技能竞赛、大数据平台搭建与管理综合实训、大数据分析与可视化综合实训、创新创业实践、顶岗实习、毕业设计(论文、报告)等。

就业方向:

(1)大数据技术支持         (2)大数据运营与维护

(3)数据采集与处理         (4)大数据应用开发

(5)大数据分析             (6)前端开发及其他行业计算机相关工作。

★本专业依托云浮市云计算大数据人才培养基地,紧跟大数据时代发展方向,建有云计算实训室、大数据实训室,还有大数据技术实验平台及专业教学资源库,师资力量雄厚,有5名专业教师获得华为全球大数据开发工程师认证,其中2名为高级开发工程师,实验实训场地充足,80%以上课程在机房或实训室完成,以工作岗位能力培养为导向的课程体系,让学生可以快速适应工作岗位,实现多元化、多方向、多岗位的就业前景。

  

 

专业名称:云计算技术应用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计算机应用、计算机网络、云计算、数据处理、信息安全、程序设计等知识,具备服务器管理、虚拟化网络和存储系统管理、云计算平台搭建与运维管理、云安全管理、大数据及云服务开发等基本能力,面向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行业的云计算工程技术人员职业群,能够从事云计算的系统建设、运行维护、安全配置、服务开发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核心课程与主要实践环节:虚拟化技术与应用、OpenStack配置与管理、云存储技术、云计算应用开发技术、数据库技术与应用、WEB前端技术I、WEB前端技术II、动态网站开发技术、云计算技术概论、计算机网络基础、路由交换技术、Python程序设计、Linux系统管理与服务器配置、云安全技术及应用、路由交换技术综合实训、1+X技能考证培训、云平台规划与实施技能培训与竞赛、动态网页设计技能培训与竞赛、顶岗实习、毕业设计(论文、报告)、创业就业实践教育等课程。

就业方向:云计算系统部署与运维、云计算应用开发与服务、云服务销售、网络系统运维、前端开发及其他行业计算机相关工作。

★本专业依托云浮市云计算大数据人才培养基地,紧跟云计算产业蓬勃发展浪潮,建有云计算实训室、大数据实训室、网络信息攻防实训室、网络技术综合实训室,还有云计算技术实验平台及专业教学资源库,师资力量雄厚,实验实训场地充足,80%以上课程在机房或实训室完成,以工作岗位能力培养为导向的课程体系,让学生可以快速适应工作岗位,实现多元化、多方向、多岗位的就业前景。

  

 

专业名称:电信服务与管理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掌握一定的商务礼仪、沟通技巧、图像处理、视频处理、计算机网络与通信、网页设计与制作等专业知识,面向电信服务与管理行业,能够从事电信服务平台运营与管理、企事业单位信息管理、图像和视频处理、Web前端开发、UI设计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核心课程与主要实践环节:商务礼仪、沟通心理学、说话艺术、Web前端技术II、动态网站开发技术、图像处理实训、技能培训与WEB前端技术设计技能竞赛、技能训练与动态网页设计技能竞赛、创新创业实践、顶岗实习、毕业设计(论文、报告)等课程。

就业方向:在电信客户服务、电信运营与管理及媒体信息技术等行业,从事电信客服专员、客服项目经理、信息化专职人员、媒体运营、信息管理工程师、UI设计师、Web前端开发工程师等岗位的工作。

 

 

 

经济管理系

经济管理系成立于2003年,现有大数据与会计、现代物流管理、工商企业管理、市场营销、电子商务、旅游管理、网络营销与直播电商等7个专业。经济管理系成立之后,贯彻以就业为导向的方针,狠抓教学质量,各项工作得到较大发展,现有在校生1200多人,毕业生就业率稳定在98%以上。

经济管理系拥有一支年富力强、团结向上的教师队伍。现有专任教师40人,其中副教授以上职称8人,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教师占教师总数的80%以上。专业骨干教师中超过90%的教师具备双师素质。近三年来教师主编各类教材16部;主持省、市、校级科研课题150多项;在各种公开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3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40多篇。此外,为强化学生职业技能的培养,经济管理系还聘请了30多位企业高层人士担任兼职教师。

经济管理系目前建有会计手工实训室、智能财税实训室、ERP综合实训室、物流综合实训室、仓储与配送模拟实训室、国际物流实训室、商务管理综合实训室、旅游管理实训室、电子商务实训室、市场营销实训室等多个实训室;在广州、中山、佛山、江门、云浮、罗定等地建有校外实习基地30余个。

 

 

专业介绍

 

专业名称:电子商务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电子商务网店运营与推广、电子商务视觉设计、电子商务数据分析、网站建设与维护、网络带货直播、新媒体运营等方面专业知识和技能,符合企事业单位需求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

核心课程与主要实践环节:电子商务概论、网络营销基础、网络推广文案写作、网上开店基础与实务、网店装修及详情页编辑实务、电子商务数据分析实务、div+CSS网页布局与美化、photoshop网络图片处理、摄影基础与网络动画设计、视频制作与营销技能培训与竞赛、网络推广技能培训与竞赛、移动电子商务、跨境电子商务、新媒体运营、直播电商、毕业设计、毕业实习等。

就业方向:

(1)电子商务行业:网上商城及网店策划/运营/推广/美工人员;

(2)IT行业:网站设计/建设/维护人员;

(3)其它行业:新媒体运营/数据统计分析/直播营销人员。

近三年平均就业率:99%

 

 

专业名称:工商企业管理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较扎实的企业管理理论,具有较强的管理实践能力,能在工商企业或相关行业中从事市场开发、人力资源管理、生产管理以及具备基本的商务谈判技能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与主要实践环节:领导与管理沟通、质量管理、生产运作管理、管理学、经济学、基础会计、经济法、市场营销、连锁经营管理、企业财务管理、电子商务、人力资源管理、技能培训与竞赛、网店设计、电子商务、毕业实习等课程。

就业方向:

(1)工商企业综合管理岗位:中小企业厂长助理、经理助理、店长助理等管理岗位;

(2)工商企业专业管理岗位:中小企业业务员、车间主任助理、零售业基层管理员、招聘专员、薪酬专员、绩效管理专员、培训专员、生产管理经理助理岗位、市场调查专员、营销策划专员等岗位。

近三年平均就业率:98.9%

 

 

专业名称:大数据与会计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健康的个性品质和较强的可持续发展能力,系统掌握扎实的会计理论,具有熟练的会计操作能力,熟悉国家的法律法规,胜任各类中小企业、行政事业单位的出纳、财务会计、税务会计、审计、统计,财务共享中心会计等工作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与主要实践环节:财务会计实务、智能化成本核算与管理、智能税务实战、智能化财务管理、战略管理会计、财务共享实务、EXCEL在财务工作中的应用、会计信息化、财务机器人应用与开发、财务数字化应用、大数据财务分析、VBSE会计岗位综合实训、办公自动化、经济法、基础会计实务、税务筹划、会计基本技能等。

就业方向:工业企业、商业企业、外贸企业、商业银行、行政事业等单位的出纳、财务会计、税务会计、内部审计、统计、财务共享中心会计等岗位,具体可从事企业、事业单位的日常业务核算、编制会计报表、纳税申报及财务管理工作。

近三年平均就业率:99%

  

  

专业名称:旅游管理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理想信念坚定,身心健康,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掌握旅游资源相关知识、旅游英语、产品设计与营销等基础知识,具备景点讲解、导游规范服务、处理突发事件、旅游产品设计与推介技能,能够从事门市及线上咨询接待、计调与销售、导游、景区管理、活动策划、产品销售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课程体系与主要实践环节:

1.专业基础课程:管理学、旅游学概论、地方导游基础知识、办公自动化、旅游商务礼仪、旅游服务心理学。

2.专业核心课程:导游文化基础知识、旅游政策与法规、旅游英语、旅游市场营销实务、旅行社计调与外联实务、人力资源管理实务、旅游景区服务与管理。

3.专业技能课程:导游实务、技能培训与竞赛(导游辞撰写与讲解)、顶岗实习、毕业设计(论文、报告)和创业就业实践教育。

4.专业拓展课程:旅游电子商务、研学旅行指导师实务、旅游新媒体营销、旅行社组团接团理论与实践、餐饮服务理论与实践以及酒店前厅、客房理论与实践。

就业方向:旅行社及旅游线上平台咨询接待与销售、初级导游、计调人员;公共游览场所接待、讲解、营销人员;酒店前厅、客房、餐厅等一线服务与主管人员。

近三年平均就业率:99%

 

 

专业名称:市场营销

培养目标: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市场营销的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批发和零售业,能够从事销售经理、区域销售经理、卖场经理、小微商业企业创业者、市场主管、市场经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核心课程与主要实践环节:开设的核心课程有市场营销学、商务谈判、市场调查与预测、市场营销策划、营销心理分析、广告策划、管理学、经济法、经济学、基础会计、商务礼仪、网络营销、现代推销技巧、沟通技巧、商务文案写作、项目管理、客户关系管理和新媒体营销等课程。专业实践课程包括:互联网+创业大赛指导、电话营销技能指导、直播营销、办公自动化、顶岗实习、毕业设计(论文、报告)和创业就业实践教育。

就业方向:

(1)管理类职位:销售主管、销售经理、品牌经理、区域销售经理、卖场经理;

(2)销售类职位:电话营销员、网络营销员、市场销售员、市场促销员;

(3)服务类职位:售后客服;

(4)策划类职位:市场策划员、广告策划员、市场分析员、市场调研员;

(5)自主创业:小微商业企业、创业者、带货主播。

近三年平均就业率:99.3%

 

 

专业名称:现代物流管理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现代物流经营管理理论,具有较强物流经营管理综合职业能力,在制造企业、商业企业和物流企业从事物流经营管理的高素质技能型物流管理人才。

核心课程与主要实践环节:物流职业与岗位认知、运输管理实务、仓储管理实务、国际货运代理、进出口贸易实务、采购管理实务、网络营销实务、供应链管理、电子商务物流,、管理学、经济学、市场营销学、市场调查与预测、办公自动化、物流岗位技能训练、ERP系统实操训练、跟岗实习、顶岗实习、毕业设计等。

就业方向:

工商企业:物流部部长,采购部经理、供应链运营、采购业务员;

国际物流企业:物流主管、货代员、报关员、报检员;

电子商务企业:业务经理、采购主管、物流业务主管;

第三方物流企业:运输调度主管、配送调度主管、仓库主管、物流信息主管。

近三年平均就业率:98%

  

 

专业名称:网络营销与直播电商

培养目标: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网络营销和直播电商的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新媒体行业,从事带货主播、带货文案、短视频脚本、短视频制作、短视频运营、直播运营、社群运营、选品谈判、新媒体营销、网络客服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核心课程与主要实践环节:

核心课程:网络营销基础、营销心理分析、新媒体营销、销售型文案写作、直播电商运营、电子商务数据分析实务、视频拍摄与剪辑、网店开设与运营。

专业实践课程:Photoshop网络图片处理、网店客服与管理、互联网直播营销大赛指导、视频创推员岗位技能实训、直播运营管理员岗位技能实训、顶岗实习、毕业设计(论文、报告)和创业就业实践教育。

专业拓展课程(专业选修课程):包括跨境电商直播、推销与谈判实务、Python商务数据分析、私域流量运营。

就业方向:

本专业主要面向带货主播、新媒体带货文案、短视频脚本、短视频制作、短视频运营、直播运营、社群运营、选品谈判、新媒体营销、网络客服等岗位,

(1)管理类职位:主播培训主管、直播运营主管,带货文案主管、短视频文案主管、社群运营经理、选品经理、网络客服主管;

(2)销售类职位:主播、社群运营、选品谈判;

(3)文案类职位:新媒体带货文案、短视频脚本

(4)运营类职位:短视频运营、直播运营、社群运营;

(5)服务类职位:网络客服;

(6)自主创业:小微企业、创业者、带货主播。

直播实训基地:

(1)云浮鹏聚科技有限公司:我校和鹏聚进行校企合作,在我校建设“直播实训基地”,鹏聚是淘宝直播MCN机构和官方直播官方认证供应链基地,协同推进产教融合、科学制定人才培养计划。

(2)罗定市豆豉鸡三产融合产业园:通过校企合作,在我校建设“农产品电商直播实训基地”。罗定市豆豉鸡三产融合产业园自产自销,有自己的短视频直播团队,协同推进产教融合、科学制定人才培养计划。

   

 

艺术体育系

艺术体育系现有专任教师60人,其中副教授以上职称11人,讲师35人,硕士研究生35人。目前在校生人数1049人,近年来就业率总体上达到100%。

艺术体育系专业教学设备设施齐全。美术、设计专业有美术楼一幢,其中专业画室33间,另有雕塑实训室1间,电脑设计实训室3间;音乐教育专业有音乐楼一幢,含音乐实验室1间,MIDI实验室1间,专业课室4间,舞蹈室3间,琴房85间,钢琴105台,手风琴100台,还有其它西洋与民乐乐器一批;学前教育专业有奥尔夫、蒙台梭利实训室1间、以及配套的现代幼儿教学、游戏教具一批;体育专业拥有体育馆、游泳池、标准400米塑胶跑道的田径场、篮球场、排球场、乒乓球室、体操房、健身房,以及动感单车、跑步机等健身器材一批。设有国家体育行业职业技能鉴定站、广东省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基地、国际蒙台梭利培训基地,完全上能满足专业教学和实训的需要。

艺术体育系现已开设:学前教育、音乐教育、美术教育、体育教育、体育运营与管理五个专业。其中学前教育专业群为第二批广东省高职院校高水平专业群建设项目,体育运营与管理专业为学校二类品牌专业。

 

 

专业介绍

 

专业名称:体育教育

培养目标: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中、小学及幼儿园、体育相关行业,能够从事体育教师、教练、培训和大众健身活动组织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核心课程与主要实践环节: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学校体育学、体育心理学、田径、篮球、足球、教师口语Ⅰ、教师口语Ⅱ、体操I、体操II、乒乓球、羽毛球、游泳、游戏、排球竞赛与教学、体育保健学、传统武术、健美操、试教、专业见习、创新创业实践、岗位实习、毕业设计(论文、报告)等。

就业方向:

1、教育行业:中、小学体育教师和管理工作;学前体育教育工作和管理工作;

2、企事业单位:社会企事业单位体育活动的健身指导员、体育管理工作者。

近三年平均就业率:100%

★体育教育专业主要是培养中小学和幼儿园体育教师专业人才,目前学前体育和中小学体育缺乏专业体育教师,尤其是随着学前教育的大力发展,幼儿园体育教师的专职化,急需大量专职体育教师,就业前景极佳。

 

 

专业名称:体育运营与管理

校级A类品牌专业;教育部1+X运动营养咨询与指导试点建设单位;广东省现代学徒制试点建设单位;设有公共营养师考核站点。设置课程与游泳与救生员证书、职业资格健身教练证书、运动康复职业技能与指导证书、运动营养师证书的考证内容实现零对接。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较系统的健身指导与管理基础理论知识及相关的专业技能,具备各项群众体育运动的咨询、指导能力和健身教练、私教、团操教练、游泳救生员、游泳教练员、运动保健康复实际操作能力,具备体育赛事策划与营销、健身会所管理和体育市场开发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核心课程与主要实践环节: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运动营养科学、推拿按摩学、运动防护学、运动训练学、体适能、健身教练、健身教练拓展课程、节奏韵律、瑜伽、动感单车;杠铃操、踏板操、蹦床、游泳与泳池救生、健身俱乐部运营与管理、国家职业资格健身教练、健美操、少儿体适能、体能训练师、小篮球、运动康复学等。

就业方向:

1、企事业单位:大型健身中心从事健身教练工作,包括团操教练和私人教练;康体中心从事康复保健工作;大型社区健身运动中心的指导、服务与管理等工作;体育中心游泳教练、游泳救生员、泳场管理工作;

2、自主创业:开办体育文化服务公司(承接体育赛事的组织与策划,开办健身中心、康复保健中心、休闲运动娱乐中心等场馆)。

近三年平均就业率:100%

 

 

专业名称: 美术教育

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品质、职业道德修养,掌握美术教育、艺术设计专业知识技能;能从事中小学美术、幼儿美术教育或艺术设计行业工作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核心课程与主要实践环节: 素描、色彩、中国画、书法与篆刻、儿童画、手工、中外美术史与名作欣赏、设计基础、平面设计、家居设计、视觉传达设计、艺术考察、创作、心理学、 教育学、教师口语、美术教学法、毕业实习与设计等。

就业方向:

1、教育行业:中小学美术教育和管理工作;学前美育和管理工作;

2、艺术设计行业:设计师、业务员、艺术指导等;

3、其他与美术相关的工作。

近三年平均就业率:100%

★美术教育专业主要是培养中小学和幼儿园美术教师专业人才,以及具有专业设计能力的应用型人才。目前国家非常重视美育工作的发展,随着人们审美能力的提高,急需大量的美术教师和设计工作者,就业前景极佳。

 

 

专业名称:音乐教育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较强的音乐教学和表演的基本技能,具有本专业领域内某个专业方向所必须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和创新意识。能在中小学从事音乐教学,组织课外文艺活动和竞赛工作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核心课程及主要实践环节:教育心理学、教育学、普通话、基本乐理、视唱练耳、基础和声、音乐简史及名作欣赏、奥尔夫音乐教学法、声乐、钢琴、舞蹈、钢琴即兴伴奏、合唱与指挥、器乐等课程。师范生基本功、艺术实践、见习与试教、毕业实习与毕业设计。

就业方向:

(1)幼儿园教师、小学音乐教师、中学音乐教师;

(2)培训中心专职教师;

(3)企事业单位、群众文化艺术团体的文艺工作者。

近三年平均就业率:100%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教学条件优越。根据专业岗位要求构建课程体系,积极构建情景化教学环境,将仿真教学融入教学过程中,注重培养学生专业技能和职业素质。

 

 

专业名称:学前教育

培养目标:本专业坚持全面发展、以学生为中心理念,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增强热爱儿童的职业情感教育;掌握幼儿身心发展特点和保教活动规律,拥有现代幼教理念,培养组织学前儿童进行教育教学活动的能力;塑造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专科层次的“一专多能”的幼儿教师,能在学前教育机构从事教育、保育和管理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核心课程:包括专业基础课程、专业核心课程、专业技能课程和专业拓展课程(即专业选修课)。

1.专业基础课程

共5门专业基础课:学前心理学、学前教育学、教师口语、幼儿语言、幼儿文学

2.专业核心课程

共设置6门专业核心课程:学前卫生学、幼儿园管理、幼儿园活动设计与指导、幼儿游戏活动设计与指导、幼儿舞蹈编创、奥尔夫音乐教学法

3.专业技能课程

共设置12门专业技能课程,乐理与视唱练耳、歌唱基础钢琴与儿歌伴奏、幼儿舞蹈、幼儿美术、幼儿双语教学、见习、技能培训与竞赛、专业技能训练、试教、跟岗实习、顶岗实习、创业就业实践教育

4.专业拓展课程(即专业选修课)

共设置12门专业拓展课程:蒙台梭利幼儿教育、幼儿体操编排、绘本赏析与创意、0-3岁婴幼儿保育与教育、婴幼儿营养学、婴幼儿护理学、特殊儿童教育、幼儿安全教育、儿童观察、瑞吉欧教学法、幼儿入托、入园适应问题研究、幼小衔接研究。

主要实践环节:

构建学校、基地、社会全方位的教学平台,实施岗位认识、实操训练、顶岗实习三个实践环节,理论与实践相互渗透、校内校外相互结合、自主发展与统一管理相互衔接的教学体系,有效培养学生专业核心能力和职业能力。

1.基础知识培养系统

贯彻学院办学理念,建立知识、能力、情感为一体的人才培养体系,为学生成长营造浓厚的氛围、提供优良的条件、搭建宽广的平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2.实践动手能力培养系统

  本专业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把学生活动与专业能力培养结合,突出幼儿教育特点,开展手工制作、音乐舞蹈的艺术展演和语言技能训练活动,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

学前教育专业实践体系

序号

实践名称

主要培养能力

开设时间

实训场地

1

职业技能训练

教育教学基本能力训练

第1.2学期

多媒体教室

2

专业技能训练

教育整体技能训练、教学工作专项训练

第3.4.6学期

多媒体教室

3

见习

职业认识、职业环境认知

第4学期

城区各幼儿园

4

车间课堂

学科教育教学实践、班主任工作

第5学期

幼儿园

就业方向:

毕业生就业前景广阔,可在幼儿园、教育行政部门及各种教育机构从事教育和教学工作。

学前教育专业岗位与工作任务、工作内容对应表

序号

专业岗位

工作任务

工作内容

1

幼儿园教师

教育教学和班级管理能力

幼儿园五大领域教育教学和班级管理能力

2

学前教育行政管理人员

幼儿园日常教学管理工作

幼儿园五大领域教育教学和幼儿园日常教学管理工作

3

与儿童相关的企业设计制作应用型人才

早教机构教学研究工作

教育教学、早教机构教学研究工作

近三年平均就业率:100%

★本专业为学院重点专业,广东省重点培育专业,国际蒙台梭利培训基地,并获省财政、中央财政专项资金支持,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教学条件优越,教学做一体,注重学生专业技能和职业素质的培养。

 

 

机电工程系

机电工程系目前开设电气自动化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机械制造与自动化、数控技术、模具设计与制造、汽车检测与维修、新能源汽车技术、光伏工程应用技术、物联网应用技术、电子信息工程技术、智能医疗装备技术、医疗器械经营与服务等13个专业,在校生2869人。专职教师83人,有教授1名,副教授11名,高级技师19名。2020年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群被认定为省级高水平专业群,正在建设电气自动化技术高水平专业群。近年来,毕业生最终就业率为100%,为我省企、事业单位输送了大批高技能人才。

机电工程系教风严谨,学风优良,学术风气浓厚,在教学科研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建立了央财“数控技术实训基地”,省级“装备制造类专业公共实训中心”、“电子信息类人才培养与技术创新公共实训中心”、“工业控制自动化技术服务与创新公共实训中心”、“物联网应用技术公共实训中心”,其中“装备制造类专业公共实训中心”、“电子信息类人才培养与技术创新公共实训中心”被教育部认定为国家级生产性实训基地,已投入建设资金1800多万元;建立了“电气自动化技术”省级实训基地,获得了省财政150万元的建设资金;建有1门省级精品开放课程;建设了“云浮市电子信息产业服务中心”,获得广东省科技厅50万元建设资金;与多家企业共建了众创空间,学生在广东省高等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屡获佳绩,被认定为市级数控技能大师工作室、电气技能大师工作室。

机电工程系已建成完全满足教学、科研需要的校内、校外实训基地。校内实训基地有装备制造实训中心、工业控制技术综合应用实训室、电气智能实验室、工业机器人综合实训室、光伏工程实训室、物联网技术综合应用实训室、新能源汽车应用实训中心、医疗设备应用技术实训室、3D打印技术应用实训室等20间多专业实训室,校外实训基地由30多家企、事业单位组成,完全可以满足机电工程系学生岗位实习的需求。

机电工程系教工党支部2011年被广东省教育工委授予“先进党组织”称号,2020年通过省教育工委第一批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结题验收,2019年入选教育部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2019年和2020年连续两年被学校授予“先进党支部”称号;学生党支部2018年被广东省教育工委评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支部。

展望未来,机电工程系将坚决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良好的精神风貌、严谨的治学态度、先进的教学理念、优质的教学资源为社会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名称:电气自动化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云浮面向珠三角的先进制造业,培养掌握电气控制、智能控制、自动化设备控制的基础理论和专业技能,具有较强的可编程技术应用能力、单片机技术应用能力、工程实践综合能力和创新创业意识,能够从事自动化设备和工业机器人的操作、编程、维护维修、技术改造、技术管理、售后服务等工作的高端技术技能型人才。

核心课程与主要实践环节:电机与电气控制技术、传感器与检测技术、PLC原理与应用(初中高级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变频器及触摸屏组态控制、单片机原理及应用、自动化生产线安装与调试及相关的实训、实习、创业就业实践等。

就业方向:

(1)电气工程师助理:电气施工、电气设备安装与调试、电气控制程序设计、电气控制系统编程与开发、自动化设备安装与调试等;

(2)销售与技术服务人员:电气产品安装、保养、客户培训;产品维修、升级;电话技术支持;未维修设备的初检及维修成品的复检等。

近三年平均就业率:100%

★本专业发展方向契合目前广东省大力推进的“机器换人”产业转型升级战略,就业前景广阔,具有良好的工作环境与丰厚的薪资待遇。本专业在2015年成为学校一类品牌专业,2020年,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群被认定为广东省高水平专业群,师资力量雄厚,实践教学设备充足,性能先进,能很好地实施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注重学生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的培养。

 

 

专业名称:电子信息工程技术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热爱党,为社会主祖国作出积极贡献的接班人。具有电子信息和通信技术方面的基本技能,扎实的电子技术基础以及掌握现代通信技术的基础理论和专业技能。能够从事电子及通信设备和产品的开发、生产、管理、维护、技术支持;通信工程监理、规划设计;市场营销等工作的高技能应用型专业人才。

核心课程与主要实践环节:模拟与数字电子技术、电子元器件检测与仪表使用,C语言程序设计,单片机原理与接口,电子产品制图与制版(AD软件),传感器技术与应用,通信工程制图,现代通信技术,通信营销服务,现代网络交换技术。电工基本技能,电子产品制作与检测,单片机与嵌入式编程训练,智能电子产品开发与制作,基于移动通信、交换技术的通信综合技术实训,实习,毕业设计等。

就业方向:智能电子产品的设计、调试、销售、维修以及项目管理等;适合在电信与移动通信行业从事工程安装、维护、技术服务、客户服务、市场营销等工作;在通信设备生产型企业从事开发、生产、测试、维护、销售和技术支持等工作;通信工程的监理、规划设计、网络优化。毕业生主要就业区域为粤港澳大湾区及其周边地区,就业前景好,薪资待遇高。

近三年平均就业率:100%

★本专业的发展契合“智能化”、“三网融合”等技术的发展。本专业师资雄厚,在实训、实习和人才培养方面,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东莞新科技术研究开发有限公司、广东电信工程有限公司、珠海市亿力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数十家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注重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

 

 

专业名称:物联网应用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是顺应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和社会发展对物联网及其应用人才的巨大需求,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诚信敬业和工匠精神,掌握物联网应用技术领域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熟悉感知层、网络传输层、应用层的物联网技术,能从事智能电子产品的应用性设计与调试,以及物联网应用系统的设计、调测与运维等工作,适应产业转型升级和企业技术创新需要的发展型、复合型和创新型的技术技能人才。

核心课程与主要实践环节:物联网嵌入式技术应用、传感器原理及应用、物联网组网技术应用、RFID技术、NB-IoT技术、Android应用开发、物联网项目规划与系统组建、智能家居产品开发、智慧农业产品开发、物联网项目综合布线与组网实训、物联网技术综合实训等。

就业方向:物联网项目工程师、施工管理工程师;物联网设备安装及调试工程师、产品维护工程师;物联网产品的辅助设计工程师、测试工程师;物联网平台的架构工程师、开发工程师、运维工程师;物联网系统集成工程师;物联网相关设备销售经理、售前及售后服务技术员等。

本专业属于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群,是传感网应用开发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中、高级)试点,契合5G应用场景和物联网IoT市场发展需求。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拥有物联网技术基础实训室、物联网技术综合应用实训室、众创空间(校企共建)等教学实践场所,能很好的实施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面向“互联网+”相关行业企业,就业前景广阔,具有良好的工作环境和丰厚的待遇。

 

 

专业名称:工业机器人技术

培养目标:具备工业自动化行业人才所需的专业理论知识和基本专业技能,能够从事工业机器人设备的安装调试、编程操作、运行维护、系统集成、销售及售后技术支持等工作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与主要实践环节:工业机器人编程与操作、PLC应用技术、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技术、电机及控制技术、工业视觉检测技术、传感器与检测技术、生产线数字化设计与仿真、自动线生产线安装与调试实训、工业机器人编程与操作实训、电工技能实训、金工实习等。

就业方向:

(1)面向机器人及其关联设备制造企业,从事机器人及其相关机电设备的应用、编程、调试和系统系统集成。

(2)面向机器人及其关联设备销售企业,从事机器人及其相关机电设备的应用、编程、调试和维护。

(3)面向机器人及其关联设备应用企业,从事机器人及其相关机电设备的运行维护和系统集成。

2020年就业率:93.88%

  

 

专业名称:机电一体化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健康的个性品质和较强可持续发展能力素质;掌握机电一体化技术的的基本知识与技能;熟悉机电设备相关技能;能够从事机电产品的设计、生产、改造、技术支持,以及机电设备的安装、调试、维护、销售、经营管理等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核心课程与主要实践环节:电气与PLC控制技术、电机与电力拖动、工业机器人编程与调试、变频器与触摸屏技术、西门子PLC应用技术、自动化生产线安装与调试及相关的实训、实习、创业就业实践等。

就业方向:机电产品或零部件设计人员;机电产品生产及现场管理人员;工业产品造型设计人员机电设备安装调试与维修人员;自动化生产线设备现场技术人员;机电设备使用与设备管理人员。

近三年平均就业率:100%

 

 

专业名称智能医疗装备技术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掌握本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能从事现代智能医疗装备安装与调试、智能医疗装备应用与维修维护、智能医疗装备设计生产与质量检测、智能医疗装备营销与技术服务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核心课程与主要实践环节:医学基础、电工基础、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医用电子线路设计与制作、医用传感器、医用电子仪器、医用超声诊断仪、医用检验仪器、医用治疗设备、电子制作技能培训与竞赛、医用电子线路设计创新实训、智能医疗装备应用与维护创新实训、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

就业方向:主要就业方向为智能医疗装备生产经营企业、医疗卫生机构、研发机构、检测机构等单位,从事智能医疗装备的安装与调试、应用与维修维护、设计生产与质量检测、营销与技术服务等工作。目前,珠三角地区本专业相关企业人才缺口巨大,就业前景乐观,已就业学生深受企业欢迎。

★本专业是国内为数不多的针对智能医疗装备技术行业人才需求的专业,就业前景广阔,具有良好的工作环境与丰厚的薪资待遇。目前,学校拥有多个百万级的实训中心,实践教学设备数量充足,性能先进,能很好地实施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注重学生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的培养,并组织学生多次参加全国、省级、市级专业技术竞赛,曾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广东省选拔赛电子产品检测与维修项目二等奖。

毕业生就业率:100%     

 

 

专业名称:模具设计与制造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五金成形、塑料成型、模具设计制造、产品设计等专业必备知识,具备五金塑料成型工艺、模具设计、产品设计、模具制造工艺、数控设备操作等专业技能和较强的创新能力,服务于五金、塑料产品和模具设计与制造相关领域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核心课程与主要实践环节:冲压工艺与模具设计、塑料成型工艺与模具设计、模具CAD/CAMⅠ、模具CAD/CAMⅡ、模具CAD/CAMⅢ、数控加工编程与操作、金工实习、数控编程与操作实训、技能培训与竞赛、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等。

就业方向:毕业后可在模具企业、机械行业、家电行业、加工制造企业等从事产品开发设计、塑料模具设计、五金模具设计、模具装配、产品工艺设计、数控机床操作和数控编程等岗位。

近三年平均就业率:100%

  

 

专业名称:数控技术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典型零部件的数控加工工艺编制、数控编程、数控操作加工等专业知识和技能,能够独立完成职业典型工作任务,具备较强的实际工作能力,适应从事数控加工工艺编制、数控编程、数控操作加工、数控机床维护与管理、产品检验及开发等专业能力,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服务于先进制造产业和装备制造业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核心课程与主要实践环节:数控加工工艺与编程、数控原理与数控系统、数控机床电气及PLC技术、数控机床维护技术、CAD/CAM应用Ⅰ、CAD/CAM应用Ⅱ、金工实习、数控加工基本技能实训、数控加工综合技能实训等。

就业方向:毕业后可从事数控车、铣、加工中心、电火花线切割等数控设备的操作、安装、调试、维护与管理,各种机械零件(包括模具)的数控加工工艺制定及数控加工程序编制,各种通用机械加工设备的操作,以及数控设备的销售及服务等工作。

近三年平均就业率:100%

 

 

专业名称:机械制造与自动化

培养目标:面向广东省中小型制造性企业,以服务为宗旨、就业为导向,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方面的基础理论知识,能运用所学知识和专业技能解决实际问题,能在装备制造业从事机械产品测绘设计、工艺编制、工装设计、机床与自动化设备操作与调试维修等岗位的工作,学生可考取与本专业相关的高级或中级的技能证书。 

核心课程与主要实践环节:机械工艺规程与夹具设计、PLC原理与应用、变频器与触摸屏、电机及电力拖动、数控加工编程与操作、UG CAD/CAM、工业机器人应用技术、数控机床加工编程操作实训、专业综合技能实训等。

就业方向:主要从事装备制造领域的产品测绘、机械工艺编制、自动化生产线安装与调试、工业机器人安装与调试、PLC编程、生产一线相关的设备维护、电气维修,以及从事生产技术与管理、机电设备营销与售后服务等相关技术岗位。

近三年平均就业率:100%

  

 

专业名称: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汽车等各类机动车的检测、运行、维修与技术管理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核心课程与主要实践环节:汽车发动机构造与维修、汽车底盘构造与维修、汽车电器设备构造与维修、自动变速器原理与维修、汽车电控技术、汽车空调技术、汽车检测与诊断技术、金工实习、汽车发动机构造与维修实训、汽车底盘构造与维修实训、汽车电器构造实习、汽车综合故障诊断培训与竞赛、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等课程。

就业方向:

(1)汽车4S店:机电维修工、服务顾问、前台接待、仓库管理员、查勘员;

(2)汽车修理厂:机电维修工、配件管理员;

(3)汽车检测站:检测员、引车员、设备维护员;

(4)中专学校:汽车维修相关专业教师和实验管理员;

近三年平均就业率:100%

 

 

专业名称:新能源汽车技术

培养目标:主要培养面向新(氢)能源汽车售后技术服务和管理企事业单位,掌握新能源汽车技术应用必备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能利用新能源汽车检测设备和工具,在生产、服务一线能从事新能源汽车装配、质检、维修、检测、管理等工作,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素质,能独立学习与职业相关的新技术、新知识,对社会、企业和客户有强烈责任意识,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职业生涯发展基础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核心课程与主要实践环节:

新能源汽车电力电子技术、新能源汽车空调系统原理与检修、汽车单片机与局域网技术、新能源汽车电池结构原理及维护、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与控制器、新能源汽车综合故障诊断、加氢站应用及管理技术、氢能源汽车系统维护与检修、汽车售后维修接待、汽车构造实训、新能源汽车电气系统实训、新能源汽车技能培训与竞赛、顶岗实习等课程。

就业方向:

主要面向新(氢)能源汽车制造及应用后市场,可到汽车制造厂、汽车4S店、汽车检测站、汽车运输管理等部门从事技术与管理工作,并可从事新能源汽车维修、新能源车辆质检、新能源汽车技术培训、新能源汽车销售等相关工作。

具体岗位:(1)新能源汽车机电维修技术人员;(2)新能源汽车电子产品及整车质检员;(3)新能源汽车销售主管;(4)其他新能源汽车后市场保障设施维护技术人员。

本专业目前暂无毕业生。

 

 

专业名称:光伏工程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培养面向光伏电站设计、建造及运维的企业以及光伏应用产品制造的相关企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掌握本专业必备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能从事光伏发电系统的设计、施工管理、运行维护及应用产品设计与技术管理和产品营销售后服务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核心课程与主要实践环节:电气控制与PLC应用技术、单片机应用技术、太阳能电池原理与应用、光伏发电系统设计与施工、光伏电站运行与维护、微电网运行与控制技术、光伏应用电子产品设计与实践、光伏产品检测标准与认定、供配电技术、电工电子基础及技能实训、电力电子与光伏逆变器综合实训、光伏智能微电网系统实训、光伏系统综合实训与技能竞赛培训、顶岗实习、创业就业实践教育等课程。

就业方向:本专业现为国家紧缺性人才专业,毕业生可在光伏发电系统的设计、建造、施工管理;光伏电站的测试及运行维护;光伏应用产品的设计、产品的销售、技术支持及售后服务等岗位就业。

广东省“十四五”规划目标中提出将大力发展光伏发电等优势产业,光伏产业在广东省将进入发展的快车道。目前全国各省都在加快光伏产业基地的建设,光伏专业毕业生是国家紧缺性人才,就业前景广阔。

本专业目前暂无毕业生。

 

 

专业名称:医疗器械经营与服务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能从事现代智能医疗装备市场营销、医疗器械市场策划、医疗器械产品培训、医疗器械售后技术服务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核心课程与主要实践环节:电工基础、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办公自动化、医疗器械营销实务、医用检验仪器、医疗器械管理与法规、医用治疗设备、医用电子仪器、医学影像设备学、电工技能培训与竞赛、医疗器械办公自动化实训、创新创业技能实训与竞赛、医疗仪器应用创新实训与竞赛、医疗器械管理与法律法规实践、医疗器械企业文化项目实践、创新创业实践、顶岗实习、毕业设计(论文、报告)。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面向医疗仪器设备及器械制造业行业的生产经营企业、医疗机构医学设备管理工程管理培训人员等就业和自主创业,从事现代医疗器械市场营销、医疗器械市场策划、医疗器械产品培训、医疗器械售后技术服务等工作。

本专业目前暂无毕业生。